知識淬鍊:懶人包-實作工作坊

課後心得分享

Jet Lee的投資隨筆
4 min readAug 26, 2019

其實我在課程三個月前就已經報名了!!(對,沒錯!我就是暢銷作家-林長揚先生的鐵粉無誤~)

是說為什麼想報名咧?

我這個人很奇怪。雖然有線上課程,但還是喜歡面對面的實體課程。實體課程的互動,可以帶給學員不同的溫度。很多事情也是在面對面討論中才更有效果。

當然啦!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,如果是好朋友開的課,焉有不支持的道理!!

但從現實層面來說,上這門課有什麼好處?

我自己跟同好在推廣指數化投資的時候會發現一件事。

常常我們講了很多,但其實被勸說的朋友還是霧煞煞~~不然就是根本沒有辦法在網路上用幾句話就讓網友理解。用心寫了很多字的文章,除非看的人也很有心,不然根本不會看到完。就算看完了,也還是看不懂你在寫什麼~~

所以我來上這堂課最大的目標是什麼?

"學會講人話、學習讓人懂"

我一直思考用怎樣的方式可以讓一般散戶脫離廣大的韭菜園。用"簡潔"、"易懂"又"有用"的方式,讓一般投資人使用正確的投資方式累積財富。

對,這堂課上完了。各位可以開始敲碗要我把指數化投資的知識轉化成懶人包發散出來。延續我個人的習慣,在這邊偷埋彩蛋:

"歡迎指定題目讓我寫。如果寫得爽,我還會辦抽獎!"

不過咧,我肯定會挑我喜歡的題目寫。沒收錢的,各位多擔待點!

"人事時地物,輕鬆想萬物"

這句話是長揚老師在課程中所講的一句金句,也是課綱中的五大重點。不過,你想知道這5大重點是講什麼嗎?來,這邊請進~~

不過還是分享一個課程中我個人覺得很棒的法則:

SCAN法則:

"架構有起伏,觀眾有記憶!"

現況(Situaion):點出重點。

後果(Consequence):害怕或是渴望?打造鉤子!!

目標(Aims):提出你的獨特觀點。

解法(Need):拿出你的執行方案!!

怎麼樣?這圖代表什麼呢?有沒有撩起你的好奇心?

我個人覺得這不只是懶人包設計的架構,其實在作簡報的時候也很適合!

這其實是長揚老師跟坊間很多號稱扁平化、視覺化、圖形化的課程或書籍最大不同點!

很多人看到某些網路上流傳的簡報都引起很大的共鳴,瞬間大量的分享轉載。但我很想問問,過了這些日子,

你還記得這些簡報嗎?

你還記得這些簡報所要傳達的主旨嗎?

你還記得這些簡報有哪些重點嗎?

不,我想你大概都忘了!

這也是現在很多流行的簡報教學所犯的錯誤。只是讓學員覺得好精采,好像在看漫畫或是電影。然後呢?

"就沒有然後了"

學員為了維持流量及熱度,必須不斷的想出新的梗來發表新的簡報。不然就會快速的掉粉。這就如長揚老師說的,雖然跟上時事很重要,但"快的打不過經典的”。你不只該"唯快不破",你也應該追求經典!

林長揚老師的懶人包作品就兼具"快"及"經典"兩者。很多人常常會這樣:"啊!上次林長揚先生有作過OOOOOO懶人包,非常貼近這件事啊!"然後在距離發表時間後很久,還是會被大家所記起。不管是宗旨或是重點,都能有效的再度被傳遞下去!

我覺得,能夠變成[經典傳遞]這才是學習懶人簡報術來製作懶人包最大目的!!

(買書這裡請!)

你想不想也製作出一個可以長久被傳遞的經典懶人包呢?

你想不想在廣大的簡報海中突圍而出呢?

這絕對是一個能讓你達成目標的好課程!!

最後,請記得幫小弟的粉絲頁按讚及追蹤。這樣未來有最新的指數化投資懶人包,您都可以第一手得到!(當然抽獎資訊也是喔!)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