配置公債ETF,台灣好還是美國好?

Jet Lee的投資隨筆
4 min readOct 15, 2019

--

我知道這個問題長期以來一直都很困擾投資人,但我先說我的結論。

我會選擇使用美國的債券ETF進行資產配置,目前不會使用台灣投信發行及在市場交易的債券ETF。

而且,如果是為了做資產配置。我也會選擇短年期的債券ETF而非長年期的。詳細原因請參考我之前寫的這篇:

https://medium.com/@jetlee_7879/避險的etf-cea58b98d605

而我比較的因素有以下兩點:

第一個因素:總開支費用。

根據以下資訊,我們可以知道00679B的總開支費目前是0.13%+0.06%=0.19%。

資料來源:元大投信官網

但是TLT的總開支費用是0.15%

資料來源:iShare 官網

這樣看來是TLT的費用率比較低,而且00679B應該沒有再往下降的空間。這是TLT的第一個優勢。

好,我知道一定有人說可是美股的ETF配息會被預扣30%的股息稅。目前來看各家海內外券商針對TLT的退稅比例是相當高的,所以其實也不太需要計較預扣股息稅的問題。

第二個因素:ETF交易流通性。

“但是我就是不想被預扣啊!”

好吧!這點我也沒意見。但是既然你選擇使用台灣股市做交易的00679B來配置,那我們可以觀察一下這一檔的交易狀況。

資料來源:YAHOO 奇摩股市

看一下這個奇妙的價格K線圖,各位有沒有發現從8月開始每天的開收盤價格差異很大。常常隔天就是直接向上或向下的跳空開出,相對的價差就會很明顯。

資料來源:YAHOO 奇摩股市

雖然今日的成交量有來到414張,但是各位可以看看那個委買委賣的價差。你知道這兩個狀態,你會被業者吃豆腐吃掉多少價差嗎?

資料來源:證券櫃檯買賣中心

另外,我們做資產配置的人會需要做所謂的資產"再平衡"動作。對於小資族而言,很大可能我們需要進行零股的交易。

但是各位可以看看這個資料,一個禮拜下來沒買到的股數有多少?

"1萬零9百52股"

你想想看,這樣對於我們小資族而言方便進行再平衡嗎?現在的狀況零股幾乎是一般人的交易,根本不會有法人進場做交易。這點就不如美股直接用"股"為交易單位,所以不管是一般人或是法人都可以直接在盤中做交易。相對價差就會比較小。

資料來源:Money DJ

各位請看一下TLT的交易狀況就可以理解這兩者之間的流通性差異有多大。

所以根據【總開支費用】及【交易流通性】這兩個因素,我還是比較建議使用美股市場的債券ETF進行資產配置。

很多時候投資不能只看表面的成本,隱形的成本對你的影響也會相當大。

--

--